时间就像马桶里的水,挤一挤总还是有的。

做一个寡言,心中却有一片海的人。

真正的创作,是永远不熄灭心中的火焰



欢迎约稿呀
包括但不限头像,logo,背景…
或许可以申请个认证叫问答区“答”手?


我搞CP如果还要看你眼色的话,我搞什么CP我搞你得了。

亮橘

    我站在人行道中央,望着远方,锃亮的皮鞋,酒红色的高跟鞋,大波浪卷发,笔挺的西装……华丽光鲜的人们向我走来,但是对谁我都不甚在意,漆黑的瞳孔中只倒映出那个一身亮橘色的佝偻着的背影。

     他是一个耳聋的“环卫工人”,确切的说,他还称不上真正意义的环卫工人,更多时被叫做扫地大爷。他时常穿着的早已破烂不堪的那件亮橘色背心,也是从环卫工人不要的垃圾堆里捡来的,但他一直把它当成宝贝似的,小心翼翼地穿着。或许,只有穿上那件背心,他才觉得自己象一名真正的环卫工人吧。亮橘色映衬着他那头浓密的白发,使他黝黑的脸庞看起来显得更为苍老。

  他住在小区垃圾房后地下室里,每天早上经过那几个泛着恶臭的垃圾桶前,总能看到他穿着亮橘色背心,佝偻着背,平缓而熟练的操着一把几近光秃的扫帚,尽管耳聋严重,可每每有人经过他背后时,总能看到他第一时间露出的笑容,“大哥、大姐,早上好啰!”可是回应他的只有嫌弃的眼神,和匆忙避让的身影。他只是淡淡地笑笑,又弯下了腰,拾起了扫帚。

我选择会与他打招呼或许也只是因为同情吧……

  或许同样因为同情,有些热心肠的人曾给过他几个隔夜的包子和几块钱,还有些人曾提议送他去养老院,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,每天清晨和黄昏,走进小区,依然能看到他佝偻着背扫地的背影。

    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假期,突如其来的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”让全国人民的心都揪了起来,  1月24日除夕,全国13个省市启动了一级响应。随着鞭炮声一起来的还有漫长的“宅家”。

  疫情期间,每天刷新闻似乎成为了“居家良药”,我也不例外,可是当有一天我在头条新闻中看到这样一个视频时,彻底呆住了,“一位生活拮据的环卫工人,在医院放下1万元后快速离去,看着背影小编想说我不知道您是谁,但我知道您是为了谁。”  视频里出现了一个佝偻着背、穿着亮橘色背心的“环卫工人”匆匆忙忙地来到医院挂号台,颤颤巍巍地抬起手,捧出一叠有些破旧的钞票,最后又看了它几眼,决绝的把它放在了台子上,喊了句“中国加油!”就头也不回地走了,听见声响追出来的医生们望着那个早已走远,与夕阳融为一体的亮橘色背影,深深地鞠下了躬。

那一刻,听着老汉的声音,看着那一身亮橘色,我突然意识到会不会是他?对!一定就是他!  看着新闻的标题,我的内心久久难以平复,怎么会是他!他做到了,他终于成为了一名梦寐以求的“环卫工人!”那一刻,我也深深地明白了,他不需要旁人更多的同情,需要的是更多的尊重与理解。

     此刻,我想到了那些奋战在生死一线的白衣天使们,想到了与亲人离别战斗在方舱医院建设工地上的民工兄弟们,想到了多少个日夜坚守在社区大门的防疫志愿者们,无论是亮橘色,抑或是其他颜色,他们都绘就成了这个冬天里最靓丽的色彩,他们的背影如此的高大伟岸,直到擎起了这片天空。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居居不独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