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就像马桶里的水,挤一挤总还是有的。

做一个寡言,心中却有一片海的人。

真正的创作,是永远不熄灭心中的火焰



欢迎约稿呀
包括但不限头像,logo,背景…
或许可以申请个认证叫问答区“答”手?


我搞CP如果还要看你眼色的话,我搞什么CP我搞你得了。

人间烟火

人间烟火的温暖情长,春节间的离合悲欢,所谓家人,就是有些痛苦,他们互相给予,却又互相治愈。——题记*

“啪”一声惊雷在节前的宁静中平地炸响,我急忙奔下楼,望见地上躺着的触目惊心的碎碗四分五裂的尸体,默念一句“碎碎平安”。再抬头,只见爸爸和爷爷剑拔弩张地对弈着,爸爸怒目圆瞪,咬牙切齿,爷爷也不甘示弱,涨红了脸,胡须都在微微颤抖着。“滚,你们两个都给我滚!”爸爸怒吼道。“好啊,你个不孝儿,我们现在就滚!”爷爷气的声音都在颤抖。

“砰”一声关门的巨响后,原本温馨的暖黄霎那被苍白的灰所席卷了,那红彤彤的春联,香气四溢的腊肉,就连四季常青的冬青都黯淡无光了。

冷,这是我脑海中第一时间蹦出来的感觉。冬天的寒风穿过了古楼的弄堂刮在我的皮肤上,停了好几小时的雨又淅淅沥沥的落了下来,父亲还在怒骂着些什么,母亲脸上担忧的神情,可这些都刹时遥远了起来,我脑子嗡嗡作响,眼前一片模糊,这时一个令人颤抖的想法充溢了我的脑海:“明天就是除夕了,难道我的春节竟要这般一片狼藉了吗?”

第二天,我望着空荡荡的客厅,方才从冰冷的沙发,炊具,饭桌间猛然察觉到,爷爷奶奶真的走了。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把父母留在了岗位上,妹妹也被接去了姥姥家,这个春节我竟然过的只剩下孤身一人了!

除夕的夜幕降临了,我小心翼翼地在将自己珍重写下的福字贴上大门,小小的红方下,我许下最平凡但却是这个春节最珍贵的愿望——团圆。

华灯初上,忐忑不安中“碰碰”的敲门声终于响起了!我飞奔过去打开门,门口不是想象中的三张脸,竟是期盼中的五张脸!

“妞妞,今天是除夕,我们可不能让你一个人啊,今年的最后一天,咱家必须团圆!所以你爷爷我说什么也要回来,再多的争吵来年都翻篇了!”我望着那张年迈、却因激动而通红的脸,爷爷好像一瞬间年轻了好几岁。

终于,我们围坐在年夜饭的饭桌边,车水马龙的喧嚣中,暖黄又重新为这个家绘上了色彩。短暂沉默后,爸爸一脸紧张的率先开口“爸,昨天是我冲了,这点我该反思,但其实我也是担心您的身体,每天吃隔夜饭,我怕……”“好啦,其实儿子我知道你是担心我们老俩吃隔夜饭,身体要承受不住,我昨天也思考了你的话,来年啊,我尽量注意。”说着爷爷端了酒杯起身,一瞬间,爸爸那皱起的眉头放平了,抿起的嘴唇竟化为了微微勾起的嘴角,好像突然如释重负了。他也赶忙站起来与爷爷碰杯,大家纷纷笑了起来。那一瞬间,在闪烁的灯光下,那两根顶梁柱的眼里竟有了晶莹……

春节的意义或许不只是热烈的大红,许多时候,温馨的暖黄同样成为简单的奢求,真正的春节不是仅仅那一段日子,而是身旁有家人的温暖,是最中国人最平凡而不可或缺的辞旧迎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*:摘自《乔家的儿女》实体书

PS: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啦!(其实我除夕就写好了,但因为懒,到现在才打字♫(͡◕  ◕͡)神采飞扬)


评论
热度 ( 2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居居不独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